想吃火锅的卖药郎

杂食党,佛系人,不混圈子,除众所周知的大众雷点外,什么粮都能吃两口。

张家人日记(十)

【老表哥死了,他没等到我放野回来。新的掌事人是桐林,老表哥一早就给了我的信物,我只能交还给他。小官哥带我去了泗州城,下去的入口都被封死了,我只能在蝎子尾巴那儿磕了两个头。】


【最近一段时间听到的许多消息都是哪里又打仗了,死了多少人,族里又有谁不幸丧命了。】


【我不想待在族里,外面危险,族里也不见得安全。要我选的话,我还是愿意跟小官哥一起下墓。或者跟张海客一起也行,上次跟他一起出去,回来的时间还有富余,他带我和翠翠去北京城里玩了几天,如果不是必须回族里交代差事,我和翠翠必然是乐不思蜀不愿意回来的。】


【和小官哥平安从楼里回来了。遗憾的是带队的族老和几个族人不小心死在青铜铃阵里面了,真是可惜啊。】


【族里的变动让我感到不安,好像有双无形的手在操控族里愈演愈烈的争斗,它的目的是要将整个张家都撕碎掉。它像是由张家内部产生,又像是外界促使生成的力量。我觉得族里很多人都感受到了,但是他们都同我一样,还处于困惑中,无法明白这是因为什么。】


【张景山的父母去张妤山家提了亲,等到他们成年就可以成婚。翠翠妈愁眉苦脸叹了好久的气,她是知道自己女儿喜欢张景山的。不过翠翠好像一点都不伤心,我都没见她哭过。可能她躲在被窝里哭完了,不想让我看见。】


【有人刺杀族长,没成功。一场处刑之后,族里的空气都是红色的,弥漫着浓重的血腥味道。】


【桐林跟我说,今年经商的外家送到本家的年礼比往年少了两成。其实不是今年比去年少了,而是每年都在少。以前老表哥就跟我说过,少的不是年礼,而是本家对外界的掌控。】


【过年祭祀的傩戏没有北京城梨园里的戏曲好看,翠翠跟我唱了两句霸王别姬里面的词儿,她说等年后我们要去长沙,听说那儿的花鼓戏很有名,咱也要去看看。】


【在长沙待了三个月,我和翠翠又去了上海。反正族里安排的事我们都做完了,虽然回来的时候晚了不免受罚,但起码我们玩得高兴了。】


【族长死了,他们说是失魂症发作导致的。但真相是什么,已经不重要了。重要的是族长死的突然,族长的位置该谁来接任。】


【他们说要小官哥当族长。】


日记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。吴邪把笔记本放到书桌上,胖子看着他,想等他说什么。但他只是沉默地走到外面抽完一根烟,把脑子完全放空,仰头眼神没有焦距地看着天。四四方方的院子将天也框成四边形的,吴邪觉得自己好像就像日记本里的张家人一样,被有形的、无形的规则束缚着。


吴邪从张家古楼的棺材里带出了一些藏族饰品,其中几串珠链上都有一颗红色的珠子。秀秀说这是一种月光石,适合用做微雕,在上面留下非常隐秘的信息。而他们确实在上面发现了蝎子的图案。不管是找相关行业的人咨询,还是登报,网络发布信息高价悬赏,都一无所获。在吴邪都快要放弃这件事时,关于蝎子的信息出现在了日记本中,并且明确告诉了他位置——泗州城。


然后呢?还有长沙,花鼓戏,再加上日记本主人盗墓贼的身份,只要是九门中人,就不会想不到二月红。


所以这一次又是一个设好的,他不得不钻的局吗?


解雨臣回来的时候吴邪和胖子正坐在台阶上,一人捧了个碗在嗦螺蛳粉。他嫌弃地捂着鼻子时,没错过两人脚下一地的烟头。


吴邪嗦了一口粉,抬起头看他:“都翻译完了,你去看吧。”


最后几篇内容不多,解雨臣很快看完出来。吴邪喝完最后一口汤,没看他,哼笑了一声,抱怨似地说:“小花,你说我们怎么就这么倒霉啊。”


解雨臣手里拿着笔记本,他垂眸视线一半在吴邪的头顶上,一半在那篇写了长沙和花鼓戏的日记内容上。过了会儿他才回了一句:“啊,谁说不是呢。”


胖子看看吴邪,又看看解雨臣,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开解两人,最后他只能问道:“花儿爷,吃吗?我给你煮一包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43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